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字体:

计算机工程学院隶属广州华立学院成立于2003年,下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区块链工程四个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1年被批准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特色专业。拥有计算机控制技术、智能网络研究所等教研机构;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思政示范团队;产教融合校企共建网络工程专业教学研究团队;计算机专业优化网络课程资源建设教学研究团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流课程建设示范团队等4个校级教学团队。瞄准国际数据科学技术前沿,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1


2

【产教融合】为加强新工科专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推动教育教学的改革,学院与企业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建立了多个产业学院:如讯方技术产业学院、百度和万维图产业学院、广东拓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产业学院,其中,学院与讯方技术产业学院开展华为认证培训,企业提供实践实习和就业一站式服务。通过开展华为ICT认证培训,把专业发展与行业紧密结合,把行业需求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产业优势,进一步实现了应用型人才培养。

微信图片_20230216170904

微信图片_20231016110726

【专业特色】学院为加强专业建设,组建专业教学团队。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思政示范团队;产教融合校企共建网络工程专业教学研究团队;计算机专业优化网络课程资源建设教学研究团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流课程建设示范团队。2021年12月学院成立华为预备ICT学院;认定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拥有省级质量工程项目-信息产业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计划,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计算机应用基础》;建设有《计算机组成原理》、《电路与电子技术》、《数据结构》、《Python程序设计》等6个校级一流本科课程。


4

【实验室建设】学院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原有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嵌入式技术实验室、通信原理(光纤)实验室、单片机原理及微机原理与接口实验室、传感器实验室等实验室;2021年新建投入使用人工智能实验室2间、大数据实验室2间,传感器实验室1间,迭代设备增加实验室有网络实验室、通信实验室和嵌入式单片机实验室;新增大数据服务器8台,人工智能算力服务器2台,AI训练机1台,电脑480台,AI算力单元30台,原型机器人5台,X86架构自适应巡航车一台,传感器实验平台16套,嵌入式实验箱一批,单片机实验箱一批,高端电磁波通讯实验设备一批,并配备多间专业机房,以满足专业教学和学生实验实训需求。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人工智能实验中心,满足了专业实践教学和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的需要。

5

其中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验中心是与行业技术领先企业阿里云和百度公司合作建设的创新型实验室。大数据实验室是阿里云在粤港澳大湾区高校授牌建设的两个实验室之一。人工智能实验室是百度在广东省高校唯一授牌建设的实验室。

6

【人才培养】结合新工科,以“产-学-研”及“校企合作”为突破点调整制定各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制定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三二分段专升本协同育人(广州华立学院与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组织开展新专业申请专题会议;继续执行优秀本科生培养计划,完成第五批本科科研(学术)导师制学院选拔工作。此外,学院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双语方向、辅修双专业双学位开展招生,并根据专业特点与其人才培养模式设置特定的人才培养方案。促进教学模式改革,学院建设多门课程线上线下混合的教学课程。

【教科研成果】近三年承担省级以上教科研课题30多项,承担横向科研课题12项,教师申请发明专利6项,授权专利18项,授权软件著作权40余项;出版教材3部,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其中发表国内核心期刊及SCI、EI、ISTP检索论文共60余篇。

7

【学科竞赛】为提高教学水平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学术竞赛多达40余项,其中,主要的A类赛项目有:1、华为中国大学生ICT大赛获得广东赛区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8.0


8
2、“蓝桥杯”竞赛C、C++组国家级二等奖2项、国家级三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5项、省级三等奖6项;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本科组)全国二等奖、广东省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在2021年9月份承办第十二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软件类省赛赛点及硬件类省赛赛点。
9

3、“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作品竞赛获得挑战杯金奖、银奖、铜奖若干;工科实验技能竞赛二等奖1项;全国智能汽车设计大赛省级三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三创赛)省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中国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国家二等奖1项;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项;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算法设计与编程挑战赛(秋季赛)银奖1项。

10

【就业领域】计算机相关专业毕业生可在科技、信息、通信、IT、电子、金融等行业和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现场或一线的平台规划、设计、部署、管理 、运维,或系统开发、测试、支撑、服务与管理等工作,或就职各类学校(如大中专、技校、职业中学等),从事专业教学与科研工作等。

【基地建设】为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高端应用型人才,学院与华为、百度、阿里云、戴尔、科大讯飞华南有限公司、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轩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讯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学院一直以就业为导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就业是我们培养学生的落脚点,多年来,向社会输送大量的技术性人才。学院连续5年就业率达95%以上,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

11

【优秀毕业生】

12

姓名:冯庄周

年纪:2018级

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大学期间多次荣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称号

发表论文《自动驾驶识别极端环境下(大雾、强光)道路交通标识》

正在进行《基于双目鱼眼摄像头深度识别日常障碍》

目前研究生申请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

2022年考研一志愿上线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目前就职于云鲸智能扫地机器人的核心算法团队

13

姓名:陈小玉

年级:2017级
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017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7年荣获“三好学生 ”

         2017年荣获“优秀学生干部 ”称号         

2017年获“优秀团员”称号

              2017年10月获一等奖奖学金             

              2018年10月获三等奖奖学金             

                   2018年获暑期社会实践论文二等奖                

     2018年获ppt制作大赛二等奖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