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学术活动>详细内容

学术活动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青年教师创新教学能力提升探讨会

发布时间:2023-11-30 09:35:36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几年来,伴随着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大数据专业队伍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大批青年教师成为本专业科研的新生力量,他们已成为本科教学的主体。青年教师们大多具有较高的学历,充满活力。但他们的课堂教学经验不足,教学效果不尽如人意。如何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培养,不断提升他们的教学能力,是高等教育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提高教学质量的新课题,也是关系到高等教育未来发展的长远大计。

2023年11月29日,本专业针创新教学能力提升,开展了探讨,研讨内容主要针对现有青年教师在教学中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措施:

、本专业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存在的问题

()教学意识与责任心方面

部分青年教师的教学意识薄弱,存在着对教学的认识与投入不足的欠缺,备课不充分,责任心不强;对教学与科研二者之间的关系认识不清,在青年教师中就会出现重科研、轻教学的倾向。这便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如缺乏现代教育理念,不懂教学基本规律,不了解教学基本环节,有的教师甚至存在“只教书育人”的倾向。

(二)课堂组织能力与教学内容安排方面

在课堂教学中,一些青年教师不因材施教,不注意进行启发式教学,缺乏调控课堂纪律的能力,教学中缺乏师生互动的良好气氛,未能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

(三)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方面

一般来说,多种教学方法的结合使用,可以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而目前一些青年教师还未能熟练地运用各种教学方法。他们的课堂教学所采用的仍是灌输式、单向性的教学方法。

(四)教学艺术方面

计算机学院的青年教师本身是一支充满活力与生机的队伍,然而他们的课堂教学却显得沉闷、枯燥无味。他们的教学语言欠简练,缺乏必要的抑扬顿挫;讲课平铺直叙,犹如背书。他们不够注意仪表,穿着过于随便;教态欠自然,授课时目光不敢与学生接触,缺乏应有的肢体语言。

二、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策略与途径

()实施严格系统的教学能力培训,加强对青年教师的专业引领

组织具有教育研究专长的校内外专家,利用他们的先进理念、思想方法和先进经验来引导和带动青年教师开展教育实践探索和研究,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还可以针对集中的、普遍的教学问题举办学术报告会或科研讲座;开展专家进课堂进行现场诊断咨询活动;带动青年教师承担教学反思和实践的研究项目等。

(二)进一步贯彻实施“导师制”

实施导师制有助于增强青年教师的职业意识,也有助于加快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更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合作氛围。在实践中,可以实行主讲与助课相结合,在安排青年教师主讲自己专业课的同时,自由选择为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助课。这样青年教师通过助课,可以向老教师学习教学方法、技巧和指导,从而丰富自己的教学实践,将在教研活动中积累的经验转化为自身素质的提升,从而提高教学水平。

(三)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的作用

本专业为了监督教师的教学质量与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已经逐渐实行了教学督导制。但大多督导成员并未完全履行他们的职责,只不过是例行公事地抽查一下各学期的课程大纲、教案及试卷,偶尔也会走进课堂,但仅仅是“督”,并未起到“导”的作用。

开展教学督导是为了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所以应当本着以“督”为辅,以“导”为主的原则,完善督导机制。

(四)开展各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及竞赛

开展各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如教学检查、教学示范、教学竞赛等方式来激励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其中参加课堂大奖赛有利于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意识,激励青年教师进行课堂教育教学研究,提高教学质量,是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有效途径。

 

终审:计算机工程学院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