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 一体两翼讲技术  全面发展看服务

  • 长寄语:传艺学院要融入大湾区,打造具有“新文科、新媒体、新技术、新艺术、新设计、新产业”六新特色的专业建设的新模式,为粤港澳大湾区传媒行业和艺术设计行业的发展培养更多的实用型人才。

    历史沿革与专业定位。广州华立学院传媒与艺术学院发轫于2009年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部的“艺术设计”本科专业。在此基础上,2010年增设动画专业;2011年增设新闻学专业;2012年改称“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部”,设有环境设计、视觉传达、动画、新闻学四个本科专业;2013年新增广播电视编导、广播电视学两个本科专业;2019年3月更名为“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2020年获教育部批准新增网络与新媒体、学前教育两个本科专业。截至目前,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300余人,已为社会培养2102名本科生。

    学院专业涉及文学、艺术和教育三大学科门类,拥有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艺术设计学、交叉学科及学前教育五个一级学科所属专业。为了突出独立院校的办学特色,学院创设了新闻学专业全媒体方向和环境设计专业两个“创新班”。2019年,省级广东省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建设,2020年传艺学院申报省级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获省教育厅批准,同年,学院申报省级特色专业动画专业获得成功。2020年,学院被批准成立校级《影视与新媒体创研中心》和《岭南城乡文化研究所》,2020年,传艺学院院长戴剑平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大湾区电视剧研究》、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岭南电视剧研究》获批立项建设。

    新一届学院领导班子在董事会、校领导的直接指导下,以“应用技术类大学”的合规发展为目标,将专业建设定位为:一体两翼讲技术、全面发展看服务。即以“互联网+”为专业发展的“一体”,全面融合传媒、艺术两大学科门类,借媒介发展的大势、再造新闻传播和艺术设计专业的新形态。

    师资教改与人才培养。学院拥有一支以教授、副教授、博士、硕士和行业专家为骨干、专业理论扎实、应用技能较强、结构相对合理的教师队伍,其中博士、硕士学位以上教师占教工总人数的86%,正、副教授占教工总人数的41%,特聘行业专兼职教师占教职工总人数的30%,“南粤优秀教师”(省级教学名师)1名,市级优秀教师3名,校级优秀教师3名,校级最受欢迎教师4名,

    长期以来,学院坚持以培养专业知识基础扎实、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及较强的行业背景知识、胜任行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和技能型人才为目标,致力发展学院为广东省一流的创新型高水平应用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与此同时,依托广东工业大学雄厚的办学资源,从校本部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多个知名企业聘请了客座、兼职教授,担任本学院的专业课程主讲、学术讲座和进行本科专业建设指导,充分体现了学院的办学优势和特色。

    近五年广州华立学院各专业初次就业率均高于全省平均就业率3个百分点,在独立学院同类专业中就业率连续5年处于领先地位。华立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多名毕业生考取中国传媒大学、武汉音乐学院、广东工业大学、暨南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生。

    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近三年来就业率:新闻学专业连续总体就业率98.5%以上; 动画专业连续总体就业率99.1%以上;环境设计专业连续总体就业率97.6%以上;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连续总体就业率98.5%以上;广播电视学专业连续总体就业率97.8%以上;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连续总体就业率99.9%。

    近五年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湖南电视台、广东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广州电视台、新快报、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抖音)、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今日头条)、西安摩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暴走漫画)等。

    科研创新与成果收获。学院拥有省级高校创强项目包括:省级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频道);省级特色专业(动画);校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学团队。学院建有新闻学、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编导和动画、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及大学生创新创业与管理研究教科研团队;设有影视与新媒体创研中心、岭南城乡文化研究所、华美艺术研究室、动画研究室多个专业研究机构。

    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级、省级课题近20项。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36部;参加省文化厅以上各类艺术展览40次。

    近五年来,华立传媒与艺术学院各专业学子在大学生“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等学术竞赛中取得国家级奖36项、省级奖11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省级立项12项。

    实践实训与校企合作。学院已建成全媒体实验中心(设施条件位居全省高校第一梯队),该中心包括摄影摄像工作坊、虚拟演播厅、录音直播实验室、数字影像编辑室(设备采用DaVinci Resolve 专业调色系统)和融媒体制作中心(省内高校首家)等;已建成艺术设计类实验室包括:动画视觉综合实验室、公共艺术造型实验室、专业画室、专业绘图室等,较好的满足了学院所属各专业本科教育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需要。

    学院实验室遵循并落实“教学主体化;生产类同化;培训实用化;功能综合化”20字建设方针,已在广东广播电视台、中视传媒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珠江经济台、增城广播电视台、网易、华人头条、亚洲设计联盟、云图动漫53家国内知名企业中建立了就业与实践基地,形成了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新文科、新媒体、新艺术、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的六新模式,努力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优秀平台。

      1


      2


    3


    4


    雕塑实训室
    雕塑实训室


    动漫实验室
    动漫实验室


    环境设计实训室
    环境设计实训室


    专业画室
    专业画室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