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专业介绍>详细内容

专业介绍

区块链工程

发布时间:2023-06-19 10:30:42 浏览次数: 【字体:

区块链工程

(学4  工学学士  代码080917T

 

培养目标:本专业根据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面向区块链技术人才的产业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区块链技术基本理论和区块链项目开发方法,掌握计算机科学技术、区块链应用技术、金融工程知识、信息安全等交叉学科知识,具有区块链系统设计与实现能力、区块链项目管理与实施能力和在企业和社会环境下构思、设计、实施、运行系统的能力,面向金融行业、科研部门、教育部门等机构从事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应用系统设计与开发、项目管理与系统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区块链导论Go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现代密码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分布式系统、区块链原理与技术、智能合约技术与开发、区块链应用开发、分布式账本开发技术与应用、区块链金融、区块链部署与管理等。

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数据结构实验、数据库原理实验、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验、智能合约技术与开发实验Linux操作系统实验、网络与信息安全实验Python程序设计实验、区块链应用开发实战、分布式账本开发技术与应用实验、创新性应用实践、区块链应用开发项目实践。区块链应用设计实践、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实验室建设:为适应现代产业发展的需求,加强新工科建设,培养应用型人才,学院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依托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新道科技有限公司在区块链领域的教学探索与实践经验,创新区块链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以学生为主体,将理论和实践相互融合,建设高水平的区块链应用创新实验室,对于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区块链开发应用人才有重要支撑作用。

校外教学实习基地:近年来学校为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高端应用型人才,学院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科大讯飞华南有限公司、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翰智软件有限公司、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讯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万维图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中国高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深软新天科技有限公司等。

专业特色:

1)人才培养凸显特色

突出本专业人才培养特色,以计算机学科知识为基础,突出区块链特色,在区块链底层开发、区块链测试、区块链算法、区块链架构、区块链应用开发、区块链项目管理等细分领域凸显育人特色。

2)课程体系突出新技术与行业应用融合

以培养结果为导向能很好的衡量课程体系是否到位。在课程设置上突出新技术课程,在新技术课程内容上突出区块链应用场景;突出区块链基础理论与专业学科理论的融合,突出区块链技术开发、区块链应用实践课程。

3)思维能力并重

有限的时间,给予学生最有效的知为目标,启发学生新思维、锻炼学生思维能力、培养学生行业创新思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区块链方面培养具有技术创新思维、实践应用、持续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4)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本专业开设了若干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类的课程供学生修读。在加强学生理论学习的同时,特别注重对学生在区块链研发、区块链应用架构设计、区块链测试、智能合约开发等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积极培养学生利用区块链技术开发智能应用,积极孵化区 链创新项目,支持学生参与区块链创新创业比赛。

技能证书:智能合约开发工程师、区块链测试工程师、区块链运维工程师、区块链应用架构师、应用开发工程师、区块链金融行业工程师、区块链物联网行业工程师等。

 

就业领域:该专业毕业生可以在金融领域、保险领域、物联网和物流领域、数字版领域、公共服务领域等行业,或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以区块链应用项目的部署、优化与应急处理、企业级应用开发为主要内容,从事区块链系统测试、区块链系统运维、区块链智能合约开发、区块链安全研发、联盟链实施、区块链应用架构、应用系统设计与开发等技术岗位与管理岗位等工作。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