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委概况>职能介绍

职能介绍

职能介绍

【字体:


中共广州华立学院委员会,原中共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总支部,于2001年成立,2006年成立党委,2021年因转设,更名为“中共广州华立学院委员会”,党组织隶属关系由广东工业大学党委调整至省教育工委管理。截止到2022年12月31日,我校共有8个二级党总支,28个党支部,1182名党员。以及7个党委职能部门,分别是: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保卫处)。

学校党委将党员发展工作当做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来抓,着力提高发展党员的质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营造良好的学风校风。近五年来,有15126名学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申请率约90%,有13993名学生参加党课学习,共发展党员累计1023名,其中学生党员1010名,教工党员13名,为党组织增添了新生力量。五年来,共有87名党员获得“广东工业大学示范党员”称号;176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党员,47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大力推行党员下宿舍活动,每年新发展党员全部入住新生宿舍,展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2017年学校大学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省教育系统党建专刊报道;2019年主题教育中,1期简报、2期动态被省委教育工委主题教育办公室刊登,5个主题教育成果被省市级媒体报道。学校党委更是大力实施“党建领航”工程,突出典型示范引领,打造党建特色品牌,积极培育“一院系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近五年,共有6个基层党组织获得“广东工业大学示范党支部”称号;会计学院学生党支部于2017年7月、2018年7月连续两年获得广东省“三型党支部”称号,2019年该支部“微音课堂”荣获全省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案例“一等奖”;2019年学校党委组织实施以“头雁效应”为引领,以精准服务为初心,以责任担当为使命,实施3+1工程,探索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难题,被南方党建频道报道,或全省学校党委党建工作创新案例三等奖。

学校党委在工作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中发挥领导作用,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发挥保证作用,在依法办学和规范管理中发挥监督作用。其主要职责是:

(一)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依法治校,依靠全校师生员工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强化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

(三)按有关规定设立工作部门,建立和健全基层党组织,加强组织建设,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

(四)领导做好学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

(五)学校党委书记通过参加董事会、党政联席会议、校长办公会等参与学校重大问题决策,支持学校董事会和校长依法行使职权。

(六)支持学校的改革发展,及时向上级党组织和政府职能部门反映学校合理要求,着力解决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工作机制。

(七)全面加强学校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

(八)领导学校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和教职工代表大会。

(九)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支持学校内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按照各自的章程开展活动。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