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训通知

关于做好2024届学生毕业实习工作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01 09:18:35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做好2024届学生毕业实习工作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确保2024届学生毕业实习工作正常有序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校外教学毕业实习对象、时间

1.毕业实习对象:2024届全校本科毕业班学生。

2.时间安排:

毕业实习准备周: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12月-1

毕业实习起止周: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第1-4周

二、做好实习准备工作

(一)配足配强实习带队、指导教师

各学院为学生选派好指导教师,实行校内校外双导师制度,各二级学院应选派教学丰富、协调能力较强的教师担任实习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原则上应由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三年以上助教资历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应注重教书育人,既做好实习指导工作,也要关心实习生的身心健康与安全

(二)落实3月份被批准应征入伍的我校毕业班学生毕业实习成绩认定

根据文件《院学字〔2021〕02号关于为毕业班学生参军入伍开辟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绿色通道的工作通知》,关于3月份被批准应征入伍的我校毕业班学生,毕业实习免修免考,毕业实习成绩认定为85分或良好;入伍前完成论文定稿的学生,可以提前安排答辩。

(三)提升实习工作信息化管理水平

为确保实习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学校全面使用校友邦大学生实习实践平台APP管理系统。各二级学院应及时做好数据导入工作,对指导老师和教务管理员做好校友邦平台使用指南培训,实时跟进校友邦系统使用情况。

三、加强对实习工作的组织与规范管理

(一)2024届学生毕业实习单位安排及岗位落实

1.对第一学期已经在校外参加生产实习学生,指导老师鼓励并协助学生在当前实习单位由生产实习顺利转向毕业实习。

2.实习以集中实习(学院安排实习单位)和分散实习(学生自主联系实习单位)相结合的线下实习方式进行,鼓励有条件的专业增加集中实习的比例。

(1)集中实习:各二级学院应选择专业对口、设施完备、管理规范、符合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要求、有实习带教经验、能妥善安排学生食宿的单位。提前与实习单位联系,做好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岗位接收信息汇总,建设集中实习点。②各二级学院12月-1月组织学校基地企业开展线下线上宣讲会,推荐实习基地企业实习岗位供学生选择。遵循实习基地企业与学生双向选择原则,做好集中实习学生实习单位安排、落实学生实习岗位。

(2)分散实习:学生通过自己或家庭社会关系联系企业实习,确定实习单位后学生需要提交自联审批表和承诺书,经二级学院审核通过才能前往自联单位实习。审核自联单位的基本要求包括:实习单位真实可靠安全,实习岗位尽量专业对口,能够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学生应优先选择学校提供的实习实践岗位,学生因就业等原因需要自联实习单位实习的,按照相关流程向二级学院提交申请,二级学院经过审核确认实习单位能够满足实习教学条件的需要,学生即可在所选择实习岗位实习。

(二)组织实习生做好实习过程任务记录

实习过程记录按照《实习手册》中的内容由实习生填写完整后上传提交校友邦管理系统,指导教师根据校友邦的签到和《实习手册》要求的任务完成情况对实习生的在岗情况和实习进行实时监控和指导,若学生出勤率不全或提交资料欠缺,指导教师应及时提醒学生,并酌情扣减实习成绩;实习结束后二级学院根据要求自行从校友邦系统中导出或者学生提交纸质版资料,做好教学资料保存和存档。

四、重视实习基地建设

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是顺利开展实习的重要保障,也是我校借助社会资源办学、加强实践教学的重要途径。学校已将校外教学实习基地的建设和管理纳入二级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常态数据采集表的观测项目。各二级学院要把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纳入教学基本建设的内容,要充分发挥我校的专业优势和校友优势,优先选择实习基本条件好、交通便利的实习单位,由学校与实习单位签订实习基地建设协议进行建设。加强校外教学实习基地的管理,各二级学院挂钩建设的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应明确校内联络人,定期与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沟通和交流,保证每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都能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

 

广州华立学院教务处

2023年11月27

 

终审:校企合作 / 产教融合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