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生风采

19级优秀实习生——周星辰

发布时间:2023-12-12 14:55:34 浏览次数: 【字体:

周星辰 19土木工程6班

实习单位:深圳市润昇房地产有限公司/深圳市华品机电工程有限公司

实习心得体会:

起初,我担心我的土木工程专业知识在房地产行业工作中不够用甚至用不上,但是当我真正来到项目上呆了一段时间后,便不再有这方面的顾虑。实习第一个星期,算是适应期,在同事们的热心分享和领导的帮助带动下,总算能自己一人处理好大部分问题。我也做了几句简短的自我经验总结:多看、多问(这一点很重要,刚开始就是需要不耻下问)、多动手,有自主思考、独立处理的的能力,有观察别人累积储备的能力,有不懂就问,切忌自作聪明的态度。积极主动跟随领导或同事走现场。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适应后,让我对建设单位的运作流程规范以及资料文件业务有了一个整体的了解,因此这一周我的工作内容也有了一个小变化,除了进行简单的文件资料签收发、技术资料整理与归纳,还有就是检查递交资料文件内容的严谨性。负责工程项目的内业管理工作∶汇总各种内业资料,及时准确统计,登记台帐,报表按要求上报。通过监理单位与施工单位的实时跟踪、反馈监督、信息查询、经验积累等多种方式,保证汇总的内业资料反映施工过程中的各种状态和责任,能够真实地再现施工时的情况,从而找到施工过程中的问题所在。对产生的资料进行及时的收集和整理,确保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有效地利用内业资料记录、参考、积累,方便有关部门检查并规范工地现场。随着实习的不断深入、工作内容的不断增加,我接触到更多与工程有关的工作内容不仅是土木工程专业上的理论知识,还有一些工程管理上的陌生且新鲜的名词。例如EHS,EHS是环境(Environment)、健康(Health)、安全(Safety)的缩写,它是一种管理体系。再到后来开始接手负责工程款资金财务申报,这财务方面的工作对于我一个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来说完全是不沾边,我也面临了实习以来最大的困惑和最难理解的工作内容。我从一个财务小白开始,一步一步迎难而上,遇到无法独自解决的问题就主动向多方请教,再通过自己的理解,最终将工程款这项工作内容成功掌握,从一开始的一问三不知到现如今清晰的头绪。期间有过系统操作失误、有过流程“碰壁”,正是在这些实践尝试中去摸索去理解去熟练上手,也让我对工作中双方积极的交流沟通的更重视。这些工作内容都是我专业以外的知识,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却与工程项目上息息相关。工作每天都重复,往往反复反复中,只要你用心还是会发现新的内容。继续把财务工作内容流程顺序总结一下,哪怕是对现在还是对以后的工作都会有很大的帮助。在这段时间的实习中,作为甲方的角度让我对工程项目又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

回想起第一天来到工地项目部报道坐在项目总办公室里的心情,紧张、激动以及一种对未知环境的期待。那会儿在学校学的知识还没和社会接轨,真的是各种“不知道”、“不懂”一问三不知的实习生。在实习期间一步一步开始摸索工程项目上的各方面的实操经验,接手并完成领导布置的任务以及相对应负责的工作内容。从一开始的打打杂,到后来全面负责工程款项支付相关事宜以及工程管理上的线上系统操作。在这小半年的实习中,让我接触并掌握了很多专业以外但又与工程息息相关的工作内容,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同时也让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让我受益匪浅。

5

终审:校企合作 / 产教融合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