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生风采

19级优秀实习生——周灵伶

发布时间:2023-12-12 14:54:20 浏览次数: 【字体:

周灵伶 19会计4

实习单位:珠江经济广播南方生活广播频率

实习心得体会:

我的实习单位是珠江经济广播(南方生活广播)频率,所在的部门主要从事电子商务与项目执行主营店铺是广东广播商城,主营产品为地方特产、食品以及广播节目衍生周边商品。我实习的岗位是新媒体与电商运营实习生,我的实习工作主要是负责广东广播商城的日常运营事宜,而短视频制作方面的工作相对来说接触得比较少。我负责收集商品推文以进行广东广播商城公众号的日常更新,广东广播商城后台运营(如日常商品上架、店铺页面更新、同合作供应 商沟通、售前售后客服等),微信视频号与爱逛小程序等直播间后台运营,广东广播商城各时 段的促销活动方案策划以及自营产品、营销活动的原创推文撰写与推送(分别放置于广东广播 商城微信公众号与珠江经济台微信公众号)等一系列工作。只有自己亲身经历过并投身于这些 工作,才真的了解到一个成熟的背靠官方媒体的线上商城运作的实际工作内容。

我实习的单位是集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多种业务为一体的省级广播电视综合传媒机构,所以在平日的工作里需要注意的细节会比较多。例如,在发布广东广播商城与珠江经济台微信公众号推送时,我需要在编辑的过程中留意配图的版权问题以及文字使用的恰当性,确认基本 无误后,交由我的部门领导审核;待部门领导查看并审过后,再交由频率总监审核,审过后便可发布了。除了内容要严谨以外,内容发布的时间也有讲究。我们一般会在中午十二点或是傍晚五点半到六点的时间段发布推送,因为这两个时间段是最佳发布时间,人们点击文章的概率更高、浏览完全文的可能性也更大。而影响一篇推送点击率与阅读量的因素,除了发布时间以外,还有选题方向也很重要。珠江经济台的受众群体多位三十岁至五六十岁的中青年人群,所以在我们发布的内容 多与健康养生相关,而推送所推荐的产品也多为广东名优特产、地方特色水果、海味干货、养生用品等符合粉丝人群定位的类型。而作为党媒,我们在微信视频号上发布的内容也有讲究。 例如,在发布网络热点新闻搬运短视频时,我们要注意视频内是否含有疑似引人不适的画面、新闻事件是否真实、信息来源是否清晰、对所涉及对象的个人隐私是否保护到位、内容是否正面积极或是否具有强烈引导性等;而在进行原创视频的创作时,我们更多注意的是所拍摄画面光线与色彩分布、构图是否恰当,内容是否积极向上、无不良引导性,若所涉及的范围是情景短剧,则要考虑剧情是否合乎逻辑,让观众更好理解与接受。

由于互联网时代对传统媒体与电商的冲击,除了做传统电子商务以外,我们部门还开启了直播带货这一项目。平日里,我主要负责直播选品、安排直播流程、搭建线上直播间、直播间后 台运营等工作。在直播前一周,我会与商家沟通确定产品规格、价格等参数,以做好直播排品、 填写直播产品目录的工作;确认产品后,我会根据产品特性与活动需求,完成直播流程的策划, 其中包括直播间玩法、福利发放时间、产品引入环节、直播宣传海报等;待一切前期准备工作 完成后,用管理员身份进入微信视频号或爱逛直播平台,创建线上直播间及直播预告,并做好 预告文章、直播预告文案的推送;直播当天,在开播时间前一小时,检查直播设备电量是否充足、音视频设备是否能正常使用;确认无误后,开始推流;直播开始后,打开直播中控台进行后台运营,如:创建不定时福袋抽奖、协助主播进行公屏互动、直播产品上架、发布直播公告等。

除此之外,在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我曾在部门领导的带领下,参与了 2022 年广东省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项目的标书制作在标书制作完成后,跟随单位各同事前往珠海市参与线下竞标,到达竞标现场与招标公司进行沟通、交流;竞标结果公布后,本人参与了 2022 年广东省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的线下活动执行,主要负责主会场直播间后台运营,当晚实现全网联合观看人次约合 1019.98 万人次在十一黄金周时期及其前后,参与“丰收节后经济发展”宣传项目,到达珠海市斗门区进行探店采访拍摄,产出“白蕉海鲈侦察记”相关短视频两条,“白蕉海鲈垂钓赛”采访短视频一条,并于珠江经济台视频号发布20233我作为珠江经济台的新媒体记者代表参与大湾区卫视在路上》栏目组联合黔东南自治州文旅局组织的大湾区黔东南采风之旅在感受当地风土人情的同时也捕捉了很多用于宣传的图片视频素材在返回广州后撰写文稿剪辑视频于今日头条app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上发布

在实习期间,我还独立构思并完成“呼啦商城国庆黄金周”大促方案,根据所设计的方案完成选品、搭建相关限时折扣活动、创建抽奖活动、微信公众号文章宣传等执行任务; 负责双十一购物节直播大促的方案攥写、直播运营、产品对接、客服、推文宣传等工作参与珠江经济台三十六周年纪念活动的相关工作,如:电台与商城联动促销方案的攥写与执行、撰写三十六周年纪念活动之围炉煮茶·珠江早茶会的公众号宣传推文、参与围炉煮茶·珠江早茶 会直播的幕后工作(商家对接、合作沟通、直播运营)等。在第一个学期的生产实习中后期,由于商城与顶级沙龙苏好进行合作销售国潮系列洗护产品,我负责产品对接及上架、后台订单跟进、后台客 服等工作。在此期间,由于该产品属于自营商品,需要自行填写发货单表,且每销售一单本商 城需自己承担结算费用、仓储费用及快递费用,本人运用学习成本会计课程与 excel 在会计中的 应用课程时所吸取到的专业知识,尽量准确无误地完成每一个表格的填写,估算出每笔订单需花费的成本,在恰当的范围内为商城经营节省了少许成本,也算是学有所用了。

我始终相信“勤能补拙”。在这两个学期的实习中,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努力的力量。因为我本是会计学专业的学生,在机缘巧合之下才得以进入广东广播电视台实习。在这短短的几个月里, 我从对网络商城运营、推文制作、短视频制作一窍不通,逐渐成为了对应这些工作得心应手的人;并且在必要时,我也没有荒废本专业所学知识,并将其运用到了实习工作中。

 

终审:校企合作 / 产教融合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