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团学资讯>公告通知>详细内容

关于开展2024年“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4-03-22 08:00:13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开展2024年“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落实好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按照教育部年度工作要点安排,教育部关工委决定2024年在全国高校继续开展“读懂中国”活动。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教育强国规划纲要》实施的第一年,活动应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向广大青年学生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以及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为建设教育强国奉献青春和力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活动主题

教育强国,奋斗有我


二、活动形式

由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围绕年度活动主题,组织青年学生与有影响力的本地、本校“五老”进行深入交流,挖掘、整理、展现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中的感人事迹和人生体验,以及对青年学生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建设实践的重托和建议,通过征文、微视频、舞台剧形式进行展示和传播。


三、内容要求

(一)紧扣主题

要紧扣“教育强国,奋斗有我”,深入挖掘、记录、展示、 宣传“五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建设教育强国、科技 强国、人才强国中的感人事迹和人生体验,以及对青年学生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建设实践的重托和建议。

(二)主旨明确

要从小处切入,以小见大,突出“五老”人物事迹,注重 发现“最伟大的小事、最平凡的奇迹、最日常的奋斗和最具体 的全面”,强调故事性和细节描述,以“五老”的个体经历反 映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切忌写成或拍摄成“五老”个人简历。

(三)内容真实

记录的“五老”个人经历须真实可查、有相关资料证明。其中,征文、微视频被访谈人物在作品制作时仍健在。


四、 作品要求

(一)征文作品

1.文体要求: 记叙文

2.语言要求:通顺流畅、表达清晰、可读性强

3.字数要求:不超过2000字(不含访谈人物简介)

(二)微视频作品

1.形态风格

节目形态:专题片、微纪录

视频格式: MP4 (不得低于15M 码流)

视频标准:1920×1080(无损高清格式)

节目风格:拍摄制作校园专题片、微纪录等画面构图完整清晰、镜头有设计感、拍摄手法丰富,故事内容真实有效。

时间要求:5分钟

2.拍摄要求

应为受访者配戴无线话筒进行收音,切忌直接使用摄像机进行录音。

摄像机使用前应调整白平衡,若是室外拍摄,每1-2小时应进行一次白平衡调整。

拍摄过程中,保持机身水平,画面构图平衡稳定,推、拉、 摇、移镜头要稳,速度匀速,跟上焦点;考虑不同景别的搭配, 尽量避免画面中出现高光点,以免因画面反差较大,影响效果;拍摄有特征的全景镜头,能清晰辨认出事件发生的地点;尽量多拍摄,拍摄时长要远远多于实际用时长。

拍摄结束时,应多录几秒再停机,为剪辑留出余地。

3.解说要求

用直白的语言文字叙述;有起承转合,设置高潮或合理安排突出主题;贴近观众的心理,使其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忌宣传片式解说词。

4.技术要求

画面要求: 统一为全高清(1920×1080)16:9制式,上下不要有黑遮幅;注意保持清晰、干净;有字幕。

音频要求: 节目声道分为1声道(解说、同期声),2声道(音乐、音效、动效);最高电频不能超过“-8dB(VU)”,最低电频不能低于“-12dB(VU)”。

字幕要求:采访、同期声均须加配中文字幕。用字准确无误,不使用繁体字、异体字、错别字;字幕位置居中,字体字号为黑体60号,字边要加阴影;字幕应与画面有良好的同步性。

资料运用:片中一旦涉及到非本校拍摄、不属于拍摄团队创作的视频素材,一律要在画面右上角注明“资料”字样。“资料”字体字号为黑体65号,字边要加阴影。

(三)舞台剧

1.形态风格

节目形态: 舞台剧。根据“五老”采访素材改编舞台剧通过切换台进行多机位录制,剪辑成视频。

视频格式: MP4 (不得低于15M 码流)

视频标准: 1920×1080(无损高清格式)

节目风格: 用艺术手法拍摄、制作校园舞台剧,画面构图完整清晰、镜头有设计感、拍摄手法丰富,故事内容真实有效。

时长要求:不超过10分钟

2.技术要求

画面要求:统一为全高清(1920×1080)16:9 制式,上下不要有黑遮幅;注意保持清晰、干净;有字幕(黑体居中)。

音频要求:节目声道分为1声道(解说、间期声),2声 道(音乐、音效、动效);最高电频不能超过“-8dB(VU)”,最低电频不能低于“-12dB(VU)”。

字幕要求:对白、旁白和解说等均须加配中文字幕。用字准确无误,不使用繁体字、异体字、错别字;字幕位置居中,字体字号为黑体60号,字边要加阴影;字幕应与画面有良好的同步性。

五、报送方式

1.  作品材料“读懂中国”活动推荐作品信息表(附件3)。

2.文件及压缩包命名格式为:所在学院+姓名+作品名称及类别。

3. 2024年9月4日17:00前上交至各学院团总支统一报送校团委


"读懂中国"活动推荐作品信息表,请点击以下链接:

附件3.“读懂中国”活动推荐作品信息表.doc


终审:团委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