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发布时间:2023-06-19 10:27:50 浏览次数: 【字体: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4年,工学学位

 

培养目: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电路、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机学等电气基础知识,理解计算机控制本质,可进行简单微机控制系统的分析与设计,掌握发电厂电气部分、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等电气工程基本理论,初步掌握电力系统仿真、电力工程设计的方法及常用电气设备的检测与调试,了解电网及其控制系统的运行与维护。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经济管理以及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工作的宽口复合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理论、C语言程序设计、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电力拖动、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发电厂电气部分、高电压技术、电器与可编程控制器、MATLAB与电气工程仿真、新能源发电技术、人工智能、计算机控制技术、检测技术与仪表、机器视觉技术等。

 

重要实践教学环节:自动控制原理实验、电器与可编程控制器实验、电力电子技术实验、检测技术与仪表实验、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实验、智能制造技术实训、智能微电网技术实训、电工技能实训、电子工艺实习、电子技术实训、电子技术综合设计、电力系统分析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实验室建设:现有智能电力实验室、高低压供配电实验室、机械测量与虚拟仪器技术实验室、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中心、电子工艺实验室PLC可编程控制器实验室、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实验室、电工实训实验室、传感器实验室、单片/嵌入式系统实验室10多间专业实验室,能满足电气专业主干课程及考证教学等实践性环节教学的需求。

校外教学实习基地:与海鸿电气有限公司、美的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 (中国赛宝实验室)可靠性研究分析中心、惠州利元亨电气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岭南设计院、广州市穗达电气有限公司等五百余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制定校外专业实习手册,开展校外分散教学和实习过程管理。

专业特色:符合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对电气、电力行业应用型技术人才的需求,招生规模稳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高,专业对口就业率在同类院校中稳居前列。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等先进技术融入电气工程领域,注重电气工程技能训练和专业实践;推3+0.5+0.5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展校外分散教学,实验实训实习学分占比30%

技能证书:本专业开设电工技能实训课程,学生可考取中级、高级电工技能证;高、低压电工证。

就业领域能在工业与电气工程相关的运动控制、电气工程、电力电子技术、仪器仪表、机器视觉、先进设备制造、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系统分析、产品开发与测试、系统运行研制开发、经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终审:招生办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