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4年广州华立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示范课堂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4-11 17:06:32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单位、各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附件1)和《广州华立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方案》(院教字〔2024〕16号)(附件2)工作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提升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广大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促进教学研究和经验交流,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举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示范课堂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评选,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进一步总结凝练、宣传学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方面的典型经验,进一步积累课程思政建设素材,选树一批内容丰富、分类精细、借鉴度高、参考性强、推广价值高、特色鲜明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及示范课堂。

 

二、评选范围

纳入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

 

三、申报主体

同一教师本年度最多主持一类示范项目申报。已是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负责人的,不建议再作为负责人参与此次申报。

 

四、申报类型

(一)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1.课程已实施学分管理,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运行和完善,对新办专业所在的学院可申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

2.课程负责人一般应具有副教授(含)以上职称和5年(含)以上本科教龄,具有丰富的课堂讲授经验和良好的教学口碑。

3.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政治立场坚定,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高尚的师德师风,并长期稳定从事本科一线教学,能够准确把握本门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

4.课程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充分融入思政目标,有效支撑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达成,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培养,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取得突出的育人效果。

5.课程教学理念先进,深挖课程思政元素,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创新教学模式,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讲授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6.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方法多元且完善,注重过程性评价,突出思政教育考核要素。课程授课效果良好,学生、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优秀,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7.同等条件下,省级及以上各项教学奖励获得者或高层次人才、教学名师或教学团队申报的课程以及通过验收的省级课程类项目优先予以支持。

8.填写《广州华立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附件3)并提供完整的佐证材料(见申报书第五部分)。

 

(二)课程思政示范课堂

1.必须是稳定开设的一门本科课程中相对固定的一堂(节)课,时长一般在45分钟。

2.主讲教师一般应具有讲师(含)以上职称和5年(含)以上本科教龄,长期稳定从事一线本科教学,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师德师风和丰富的课堂讲授经验。

3.授课教师仪态大方,精神风貌良好。教学思路清晰、逻辑严谨,讲解深入浅出,课件制作精美,过程适当穿插案例、专业经典等素材,总结精炼到位,个人教学特色突出。

4.遵循课程教学大纲安排,思政教学目标明确,能够从知识、能力、价值观三方面进行教学设计,育人目标与课程所属学科、专业契合度高,充分提炼专业课程蕴含的育人元素,可有效支撑教学目标的达成。

5.课堂内容饱满,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教学环节设计精妙,情景与活动设计新颖,思路清晰课堂教学方法灵活多样,熟练、有效运用多媒体等各种现代教学手段,达到思政育人润物无声的效果。

6.突出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作用,学生学习状态良好、课堂教学参与度高,师生互动良好,课堂气氛活跃,学生获得感较强。

7.课堂教学效果受到学生、校内外同行专家等广泛认可,育人成效显著,课堂教学模式可推广、可借鉴。

8.填写《广州华立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堂申报书》(附件4)并提供完整的佐证材料(见申报书第五部分)。

 

五、申报材料

各二级学院组织教师积极申报,授课教师必须高度重视,申报前须由二级学院推荐,申报材料由学院(部门)整体报送,于2024年4月26日前将申报书、佐证材料以及汇总表(附件5)的纸质稿和电子版交教务处115办公室。

联系人:冯婉雯;联系电话:020-31362194

 

附件1: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

附件2:广州华立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方案

附件3:广州华立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

附件4:广州华立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堂申报书

附件5:广州华立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堂推荐汇总表

附件.zip


广州华立学院教务处

2024年4月11日


终审:教务处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